B花鳥點心盤0040A花卉點心盤0095

近年來臺灣老陶瓷隨著收藏風氣盛行,似乎逐漸稀少,坊間民藝店貨源取得不易,不是收攤就是改行,勉強維持的則是以販售大陸製品占大部份,稍具水準的臺灣老陶瓷,藏家們多不願釋出,供不應求在市場機制下價位也自然攀升。

A花卉點心盤0062

社會變遷生活水準不斷提昇,以往臺灣老碗盤不被重視,一般人棄之如敝屣,然而當繁華落盡驀然發覺古樸質實的美感是如此雋永耐人尋味!進而收藏玩賞大有人在。

A花卉點心盤0075

點心盤小於一般菜盤,又大於醬油碟,圓形居多直徑大約15公分左右,泡茶時放置核果類,小糕點增添趣味,善用文物將收藏融入生活,平實自然。

G蝦紋點心盤01

早期常民文物就工藝技術與美學角度而言,往往不如現代製品精緻,這幾個點心盤並非奇珍異寶,然而散發的韻味却是如此樸拙親切。筆者收藏臺灣老陶瓷些許感受:文物是一個國家民族歷史的見證,是文化的紀錄。而收藏是精神上的撫慰,會產生源源不斷探索的能量,也讓你想像力悠遊古今時空

點心盤       

文章標籤

三層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

文章標籤

三層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

文章標籤

三層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

文章標籤

三層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 

 

 土地公002   

土地公是眾神明中神格較小,卻是普遍讓人喜愛的神明之一,身著員外服裝,頭戴官帽,腳穿靴,右手持拐杖左手托元寶,端坐椅上,長長鬍鬚慈眉善目,和藹可親,是田園守護神。章回小說筆下的土地公,慈悲為懷安守本份,善惡分明,不論貧富貴賤,不分男女老幼皆一視同仁保佑守護。臺灣任何鄉鎮村莊,山上海邊,大街小巷都有祂的廟宇,因而有「田頭田尾土地公」之俗諺,由此可知土地公在云云眾生中舉足輕重的地位。

土地公001

關於土地公的由來,眾說紛紜,莫衷一是,大多是生前樂善好施因而感天動地,善有善報升格為神祇,掌管人世間瑣碎事務,求平安、想發財找土地公也行!但是首重心誠,心誠則靈。

土地公003

土地公材質泥塑、石刻、木雕、陶瓷、鑄銅......皆有,大多為座姿,也有翹二郎腿的俏皮樣,令人會心一笑!神像收藏一般人較為忌諱,規矩頗多,個人認為文物收藏「心正」即可,任何文物都是前人遺留下來的,在藏家手中短暫停留,只要來源正當無須吹毛求疵,矯枉過正,否則幾乎都不用玩了!

這幾尊土地公乃隨緣收藏,吸引我的是那份樸實與寬容,善惡分明是土地公的精神,因果循環,善惡有報是信仰的依歸,常存善念心胸寬宏,樂天知命達觀以對,我想生活會自在些!

 

文章標籤

三層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

 B花卉014

醬油碟,俗稱『豆油滴仔』小巧玲瓏在臺灣飲食文化中有著不可小覷的份量!各種調味醬料都須依賴它盛裝,美味佳餚總少不了醬料提味,因此醬油碟在餐桌上有著畫龍點睛的功效!B花卉023

醬油碟多以模壓或注漿製造,圓形居多,方形次之、船形、菱形、花瓣型…..形式多變,早期常見以手繪花卉、魚蝦、雞紋裝飾,人物反倒是少見!之後以印蓋方式處理,趣味猶存!陶瓷與印刷技術日益進步後,陶瓷坏體更細膩潔白,配合轉印紙大量使用,產品也更精緻了!樸拙的味道卻沒了!工藝美學所賦予產品的「純真」一旦消失,親切感逐漸退化竟冰冷起來…..

B花卉060B花卉069

筆者初識民藝時,懵懂無知,臺灣老陶瓷隨處可見,多種選擇,物美價廉,隨著時空變遷收藏風氣盛行,如今搜尋不易,倒是始料未及!E蔬果004

醬油碟小巧細緻收納容易,手掌間玩賞趣味不亞於碗盤,只是稍具特色的『豆油滴仔』卻也不易見到,莫輕忽!小小的碟子散發的吸引力,有時也會令人無法抵擋!Z素釉色001    

三層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

新居裝璜中......... 

 坪林    

文章標籤

三層阿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